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法庭看人生之【販毒的母親與她的小孩】

最近在審理的時候,碰上了幾位母親,讓我印象深刻。
 
一位是被起訴販毒的母親,在準備程序的時候,我聽到外面傳來小男孩吵著找媽媽的聲音,我問:怎麼了?被告說她的小孩在庭外託外婆照顧著,我問了小孩的年紀,她說才剛滿兩歲,小孩或許聽見媽媽的聲音,反而躁動哭鬧起來,後來我微笑著跟她說,把孩子帶進來沒有關係,一邊照顧一邊開庭,順便點頭向辯護人致意了一下。
 
後來問到了販毒原因,老實說我也好奇,大部分會販賣毒品的被告是因為自己施用,而毒品其實很花錢,為了籌錢買毒,所以從單純施用毒品轉而下海販賣毒品。但這位被告的前科裡,並沒有施用毒品的刑案紀錄,當天被逮捕的驗尿報告也沒有驗出陽性反應。

 
被告聽完我的問題,有點不好意思,低著頭,娓娓地說,她的先生因為長期施用毒品,身體狀況已然無法工作,但毒品的癮頭戒不掉,家庭、小孩也需要開銷,後來她聽了毒品上游的建議,開始自己批貨,轉賣毒品,一方面可以供給先生繼續吸毒,一方面還可以賺取家裡所需,話述至此,我也深吸了一口氣。
 
宣判當日,我還記得她也是抱著孩子在檯下聆聽,我看著她,再看看她懷裡的小男孩,那天不知道怎麼覺得,短短的主文,在等待審判長宣判的過程,好像特別漫長,我也在心裡禱告,希望上天能看顧這個小男孩,在他成長的過程裡,有人引導他,扶他一把,不要走偏了……